優化學校投訴管理安排


優化學校投訴管理安排

香港社會一直十分重視教育。隨著社會日益進步,各界人士對本身權益有更深入的瞭解,他們對學校的期望亦相應提高,要求學校提供優質教育,培育社會棟樑,他們對學校管治及服務的質素,尤為關注。學校的持分者,特別是家長,均非常重視學生的全面發展,他們對學校各方面的表現亦會不時提出查詢、意見及建議。因此,學校與持分者保持良好溝通至為重要。學校在建立各種有效溝通渠道的同時,亦會鼓勵家長、學生及員工善用有關渠道,向校方表達意見和抒發感受,促進雙方瞭解,建立互信關係,以避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

積極面對投訴

          現今社會追求卓越效率,講求問責透明,即使學校已設有機制及溝通渠道回應各界的查詢和意見,部分人士仍會因種種原因和問題,向學校作出投訴。遇有投訴時,學校會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耐心聆聽和瞭解投訴人的意見及批評,並盡早或在適當時間內回應。事實上,建設性的意見和理性的投訴均具有參考價值,可促使學校進步。學校亦會持開放態度,廣納及包容不同意見,檢視相關政策、制度和措施,找出是否仍有可改善的空間,以確保學校的行政管理能不斷優化,更臻完善。若有關意見/投訴源於誤解或溝通不足,學校會以誠懇的態度,耐心向投訴人解釋,以釋其疑慮。不過,我們有時或會面對個別投訴人某些極不合理的行為,以致虛耗校方大量的人力,甚至妨礙學校的運作或服務。因此,本校制定了適當的政策及措施,處理這些不合理的行為,以確保學校運作不會受到影響。

制定校本機制

       為了更迅速有效地處理日常接獲的意見和投訴及回應投訴人的合理訴求,學校因應本身的情況及需要,完善了現有的校本機制及程序。校方亦諮詢了持分者的意見,以確保有關機制及程序具透明度及認受性,以便日後得以有效地推行。

增強管治效能

          增強學校管治、提供優質教育服務,是教育局與學界的共同願景,良好的管治文化亦有助減少誤解及投訴。為加強學校的行政管理效能,教育局於2012/13學年開始在部分公營學校進行「加強公營學校行政管理試驗計劃」,協助學校更有效地處理行政事務及減少教師的行政工作。與此同時,教育局亦於2012/13至2014/15學年推行「優化學校投訴管理先導計劃」(先導計劃),協助學校制訂一套公平、公正及公開的投訴管理制度,及試行「優化學校投訴管理安排」(優化安排)。由於先導計劃的檢討結果十分正面,教育局宣佈於2017年9月1日開始在所有公營及直資學校全面推行優化安排。本校選擇於2017年9月1日起推行優化安排,具體政策可按下列連結開啟瀏覽。